姓名:莊孟魁  台南大學 資工系

 

上課科目:離散數學-林緯  計算機組織-高銘  資料結構-高銘

線性代數-林郁  演算法-洪捷

考取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甲組  榜眼

 

建議讀書方法:

1.四個字:「樹狀結構」。 為什麼不說"tree"就好?因為我想強調「結構」。什麼意思?舉離散數學來說,當你合上講義時,問自己代數的內容,從半群到單群群多了哪一個條件?單群到群又多了哪一個條件?然後試著從半群到體整個"架構"寫起來,以代數系統而言,我把半群視為tree的root然後往下長到體(leaf),而在推衍過程中有哪些定理要記什麼的又繼續長下去。如果你每科都能由一個root長出很多leaf,那麼代表你唸通了!恭喜你。 2.書永遠是對的 因為自己合上書能自己寫出東西才是自己的,一直盯著書看會有盲點,所謂盲點即是:「書永遠是對的,所以你怎麼看都對,只要你理解就會覺得自己會,但是合上書後呢?」 3.會不等於熟練 因為我本身有在敎高中數學,在台上常告誡學生不要看我在台上算的這麼順,會不代表熟練,考試不只考你會不會,還考你的熟練度,也就是做答速度。所以我準備研究所考試時也是不斷告訴自己速度的重要。很多人或許跟我一樣,做題目時遇到瓶頸,看完解答時覺得沒什麼,不就那樣?可是下次你可能還是做不出來。為什麼?因為資工所有6科要準備,等你再次做到這題時可能已過1個禮拜,唸後面忘前面,所以不懂到懂的時間很短,可能在上課就聽懂了!為什麼?因為老師太強了;但是懂到熟練這段時間需要很大時間去投資。 4.投資弱科或強科看弱科 當你某一科投資到一定程度時可能變成強科時,是否要繼續投資的依據在於其他弱科是否會基本題並做到會長出「樹狀結構」且題型都非常熟練,若否請快加強弱科,相反的如果弱科也快追上強科再考慮讓強科百無一失。 5.基本題要熟練,進階題看時間 基本題請先把握住!問題又回到資工所考6科了,我不是天才,唸完那麼多科每題都會,那我也不用補習了,考那麼多科,觀念不清楚還想會進階題,那不是逼自己跳入火坑嗎?至於什麼是基本題,各位老師上課都會提,再看自己能力範圍是否要做進階題。順便一提,當你挑戰進階題做很多次以上還是不太會請放棄,除非某校必考,例如成大電(通)機的polya。想一個簡單問題:平常都做不出來,考試會寫那真的是上天保佑。所以請適度放棄某些題目,除非你想當榜首。如果基本面弄不好的話,除了一些難題沒辦法解,連一些基本的送分題也不能handle。 6.考試成功因子 「穩定」是考試成功的主要因子。 (1)保持每一科的感覺。每天唸五科(至少考前2個月一定要開始)為什麼? 資工所考幾科不用我再強調了吧! (2)作息要正常。

建議參考書目: 離散數學:上課講義+題庫 線性代數:上課筆記+黃子嘉 編著 線性代數上下冊+分類題庫 計組:高銘老師全套講義 資結:高銘老師全套講義+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 演算法:洪捷編著 演算法-名校攻略秘笈+Cormen 作業系統:洪逸老師筆記+分類題庫

考取心得或感想(給學弟妹的建議) :

要不要補習這問題,其實看各位的目標。以我來講,若目標放在推甄,那我可能要戰戰兢兢過完大學,為什麼要戰戰兢兢? 很現實一面,我念的學校不是中字輩以上,不是說我學校不好,而是推甄出來結果就是如此現實,看每年推上台清交成的榜單,中字輩以下的學生能佔幾個名額?加上我大學本來就愛玩,若要大學4年為了拼推甄,過的戰戰兢兢,很多事沒去經歷我會恨死自己。當然如果想推名校的「冷門科系」,像非資工所,那可能也不必補習了! 因為我本身家境不好,考研究所後的工作會不會比大學時期的工作薪水還高不確定,但是至少比較穩定。所以毅然決然加入大碩的行列。 有某位老師說補習的錢是去填屎,對我傷害還蠻大的,因為不管學費或是補習費都是靠自己,但是我沒因為這樣氣餒,如今有這樣成績。我相信早期考上的人可能沒補習,因為仔細看7x~8x的考題,稍微下功夫應該都可以考的不錯,但是9x後的考題真的千奇百怪。 想一個簡單問題,如果學校教材編的好,敎的方向是研究所考題所要,補習班人數會不會減少?相信很多人在學校也是認真型,但是苦於學校老師敎的方向不同,不補習真的會吃大虧!尤其報名人數每年增加,考題難度逐漸提升。其實我還算幸運,學校老師敎的還不錯,只是他們方向偏於研究方向,這其實對上研究所後的研究精神很有幫助。However,與考題方向截然不同,這點就真的很遺憾。所以學校老師敎的好與否很難跟補習班老師比較,畢竟術業有專攻。 特別對學弟而言有兵役問題,沒考上研究所,當兵是很迫切的問題。很多人當完兵想再碰書,整個感覺會弱很多,不補習想靠自己實在是一個很大挑戰。當你在考場看到大家都拿補習班講義,你手中抱著原文書時,相信你手心直冒冷汗,手腳不斷發抖。 不管是不是本科系,想考資工系的人,不管是不是上錯船就破釜沉舟吧!我去交大實驗室跟學長聊天時,某位學長說:沒有人管你以前做過什麼,會什麼,你只要管好自己!肯拼都不是問題,很多數學系、資管系、甚至怪怪的系不會寫程式的人,上研究所後程式也都寫的嚇嚇叫。所以請先拿到入門的ticket。 至於想考哪一間,目標可以訂高一點,即時達不到目標,也離目標不遠。我個人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看完歷年考古題,以及各校資源,我決定將交大當一志願。交大考題不偏且很有水準,所以方向都著重在交大,但是成大的考題方向還是有兼顧到。 關於考試建議,本人給以下幾項: 1.台南班作業系統 務必看洪逸老師筆記+分類題庫或恐龍版 2.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像我知道自己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沒報清大,加上隔天考交大,可以多一天準備。本人考前一天看到一題一樣的資料結構,在考場欣喜若狂。有些學校的所只考某些科目,如果時間真的來不及,就衝那幾科吧!還有,不管哪一間先考,請先考個試場感覺,別到時候要考的學校是第一間,慌了手腳。 3.關於作答 建議不要用原子筆,尤其在畫tree step by step,請用鉛筆。不要看漏頁或亂跳題,像本人考交大計組,漏了一整頁,看到時已經打鐘,那時再後悔都沒用了。 4.養成不看解答的習慣 其實這是平常唸書就要養成的習慣,不只是考試前。對於沒見過或是沒想過的題目,寧可花一小時想一題,也不要花十分鐘看十題,有人覺得這很浪費時間,但我覺得在想的時候,你可能會想到好幾種對於這題而言沒有用的方法,而這些方法到了別的題目說不定就有用了,而且多想就會想得比較深,也就能訓練對題目的敏銳度,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也比較不會怕,甚至還想到一些小技巧。 5.認清自己屬性&切換科目 簡單的講,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很多人不知道下一句的嚴重性:「休息太多就可能要邁向重考之路。」所以要"適度"休息。洪捷老師說:認清自己屬性,再決定讀書計畫。看你是什麼屬性,再決定計畫吧!切換科目也是一種休息,某科遇到瓶頸時,看看其他科搞不好靈感就來了。 6.堅持到最後 考完第一間通常都會唸不下去,唸不下去可能是被考題挫折到,或是唸到膩了,但是請堅持下去。基本上考完上一間,下一間在下禮拜緊接著來,根本沒時間讓你療傷,就要上戰場了! 7.別被流言猆語所重傷 因為經濟壓力忙於工作,所以在補習班中間下課時,我仍珍惜零碎時間,但是遇到同學的調侃,只能笑而迎之,冷嘲熱諷之間都看的出誰是真心朋友。真心朋友是要一起上榜,不是害怕對方進度超越自己多少,也不是害怕朋友在用功,而是害怕朋友不跟自己用功! 8.資工所是考用功的 天公會疼憨人,秉著傻勁的念(方向不能偏),老天會眷顧你的! 最後特別感謝 林緯老師、林郁老師、高銘老師及班導小諭 行文至此 洋洋灑灑 字字都是我的真心話 希望對各位後輩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a5253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