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隆  成大98級化工一般生

考取:台大化工所榜眼
成大化工所甲組 正30
清大化工所 正取
台科大化工所 正25

 

化工所準備心得:

在打這篇準備心得之前,我要先感謝一下林隆老師,如果沒有他,我可能考不上吧!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我的準備過程,適用的人可能不多,但,我想,某些重要的方法、心路歷程,是值得參考的。只準備了4個月,有考的四間全部正取,你可能會覺得我很強,但我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點的決心,比別人多了一點點的運氣,比別人多了一點點的底子還有信心,比別人多背負了一點點的期待,比別人多了一些不錯的戰友,後面會再說明一下我比別人多的這些東西到底指的是啥。

 

背景:

小弟是成大的,名次算是班上前中段的,如果直接去推甄的話,或許有機會可以直接推上本系的研究所,如果有推的話,或許就不會有接下來的這篇文章了,或許也就不會為我創造了另一個未來。大二時曾經想過,推甄這個制度,對於大一名次也只有班排10名左右的我來說,是絕對不可能上台大的,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對很多人來說,能夠推上本系就已經是很不錯的了,我也是這樣想的。

二年級剛開始,大碩來本系招生,並沒有問過任何學長姊,試聽了林隆的TKB半小時,就報了,且大二就先補了半套工數(只剩矩陣、向量沒上),那時候,班上大概只有2.3個人報名,我的想法是,不管最後成績能不能推甄自已系上,先報先補先放著,以後說不定用的上,且用不上的話,至少可以拉一下在校成績,而且也可以先學到東西,使自已更有機會推甄本系。後來,本班很多人也報了林隆,很多人那時候名次就已經很前面了,其中,有很多人大二升大三就補了,我就是其中一名,但那個暑假就補了的人,大部份都推甄就上了,有台大也有成大的,剩下的,大部份都是現在榜上有名的,但對於要考試的版眾來說,有沒有需要那麼早補,並沒有那麼重要,也是有強者我同學不需要補習就能考的上的,當然也有強者我同學只念三個月也沒補習也考上。

在大三上,跟兩位同學一起去找了某教授談論關於出國這條路,因為這樣認識了另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教授-林睿哲,當下的我,的確對於出國這條路充滿憧景,也在另一個版得到很多資料,就這樣,一路準備著,升大四暑假時,很多同學作專題,我也有去林老師那裡作。

或許,是我的目標不太一樣,別人是為了推甄而作,也或許,我沒有那麼強的信心堅信我能夠出去,也或許,我還在混,我覺得我並沒有作出啥東西,覺得很挫折,很悶,後來,我選擇了逃避,9月、10月,實驗室也不去,該上的課也沒去上過幾堂,整天躲在房間,也不敢面對室友,我一直在期待我可以振作,繼續走下去。這些日子,對我來說可能是不堪回首,但也因為有了這段日子,我想了很多,知道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10月中下旬,是本系推甄報名的大限,那樣狀態的我,當然也沒報,因為一方面想出去,一方面,又在猶豫,很剛好的過了報名期限兩天,我跟我爸聊了一下,也去找了林老師聊,最後,我決定留在國內,但推甄報名時間已過,林老師重複的說了一句話:破釜沉舟,都還有機會。我想這句話會一輩子一直留在我的心底,就這樣,我退掉了兩門選修課,想全心全意的準備。這時,是10月28號,我給了我一個禮拜沉澱還有開始念之前的準備把借給別人的林隆的筆記要回來、探聽一下別人怎麼念,而這時,有強者我同學已經念完一遍了!!(在我想法裡,補習跟念書,是兩回事,就算你跟著補習念,也只是補習的一部份,所以我剛補完習的東西,都沒有馬上去念他,因為我覺得剛補完就已經很熟了,我都放到快忘了再去念,這樣無形中又多念了一遍。),一直到11月2號獅象大戰打完,才開始念。

所以我這一大段要說的是,雖然我只念了四個月,但其實以前的我,已經不小心為了考試鋪路了,雖然原本不想考、也不用考,也就是說,或許我算是有一定的底子。

準備初期:

但是底子不能當飯吃,不能拿來拜,在準備初期,一直在探聽別人的方法,該怎麼念?我的時間已經比別人少一半了,要拼回來一定是要用對方法,不過也就是因為一直探聽,我也很焦慮,別人都念完一遍了,我進度還是零。而且林隆的課程我還有大概20堂還沒上(以前沒上完),再加上之後報的物化班,總共有30堂左右的課,再加上工數已經兩年沒碰了,我去報了喻超凡的面授題庫班,所以大概是40堂左右的課,要在我決定要考試時的10/28之後上,實在是非常的,多。林隆的課我大概到了12月底才上完,而喻超凡的題庫班就是上到大概二月初。

是的,方法和策略很重要,就像帶兵打仗,知已知彼,百戰百勝,要知道自已的優勢還有劣勢。劣勢就是我時間很少,在這時段明確的思考過,要充份利用我的優勢-底子好(也就是這些東西在我大二、大三,就花了很多時間去念它了。);再加上這只是我的第一遍,所以我選擇了,第一遍要念很快,因為不管第一遍念的快還是慢,到第二遍之前都會忘的差不多,也就是說,第一遍只是讓我對那些很久沒碰的東西回想起來,所以我對於很多章節,都只是點到為止,這個章節的東西,林隆的筆記看過一遍,大概懂了,再作個幾題林隆有講過的題目,就朝下一章節邁進了,我不像其他人一樣,第一遍注重穩紮穩打,因為對於我來說,第一遍的速度,決定了之後我要不要念工數。

所以我大致排了一下第一遍的進度(工數那時也有碰,但我事後覺得,那時候念的工數是作白工,因為,我沒啥作題目,所以就先不列工數)

林隆的化動化熱講義共有4本、單操輸送共有5本

所以我規畫了大概兩科都是一週一本,也是是大概到了12月的第一個禮拜,希望可以念完第一遍,但希望終究只是希望,我到了12/17才把它拼完。剛開始的確念的超快,流力一天之內就念完了,事後我也覺得很好笑,可能是焦慮作祟吧,我有一個同學推甄備很後面再來念,她也念很快。但是真的會越來越來越慢,可能是記的東西越多,再加上,不希望忘掉,所以就慢下來了,我想這才比較正常。

而我並不可能多科同時並行,也就是說早上念化熱下午念單操晚上念工數這樣,這對我似乎行不通,所以我都是念完一本之後,再換另一科的另一本,這對我比較有用,也就是說,一整天可能念的東西都是同一科。我覺得這樣比較快,但每個人不一樣。

而工數呢?我已經1年半沒碰了。雖然沒有在時間內把上面的兩科念完,但,工數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強項,且化工所(相對於高分子所)的錄取名額比較多,再加上化工考的工數本來就不難,不念太可惜了。而我最原始就把我的目標明確的訂在台大化工(雖然重榜魔人很多,但台清成這三所,在準備上方向本來就不太一樣。)所以我拋棄了化動化熱、單操輸送完全不管,從12/18開始,全心全意念工數,從微積分開始,喻超凡那本上冊的題目,算那些有藍色底的題目,完全沒去規畫要念多久,因為也沒辦法規畫,念就對了。到12/25大概念到上冊快結束吧,而之後就真的是龜速了,因為之前沒啥補,不會的都是一點一點的問同學,到1/4號矩陣剩兩節念不通,想說第二遍不能再托了,才放下工數又去念化熱第二遍。

以上就是我各科的第一遍的想法。

(下面會再個別說明各科的念法)

準備中期(一月初-二月中)

這是我第二遍的時間,一樣,是從化熱à單操à化動à物化一科一科的

大概在二月初吧,除了念這些東西之外,還有考古題要慢慢的寫。

我想,這一期的重點,除了讓自已更熟之外,大概就是開始對於之前百分之一百信任的林隆大神提出質疑的時候,因為第一次可能念很快、也可能沒想那麼多,他的東西真的錯很多,有很多東西都講的好像模菱兩可、不然就是跳開會有問題的地方不講,或者考古題解答錯了很多,等著我們去討論,小弟很幸運的,會有一堆思維在這一階段出現,去挑戰林隆講不清楚的東西,挑戰林隆講錯的東西,小弟也很幸運的,我的身邊至少有5個人會這樣思考(還有神人每次問的問題我都答不出來這樣,他大概是唯一化工系考上高分子所的吧!),不是我問他們就是他們問我,每次只要一討論,我都會不嫌煩的付出我的時間,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有收獲,而使用結果論?會那樣想的人現在都上了。

準備末期(念書+考古題並行)

大概在考前16天吧,大概那兩個禮拜,有天晚上我就跟我朋友說,“好希望明天就考喔,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念了”。真的,那時候的我,壓力超大的,卻不知道該念啥了,只剩下考古題可以寫,然後其他東西呢?所以,我打開電腦,上ptt看大家的心得文,看大家在最後這一段該怎麼準備,不一定是看考化工的心得,我不知道我那時候看了哪些文章,只知道,我大概有了這一點點的結論:把之前會的東西再弄的更熟,之前放掉的東西也別去拘泥了,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不要跟它賭會不會考,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不熟的觀念,用考古題去檢視,不熟的再去翻、再去看; 要明確的知道自已在準備哪間哪所,朝它的方向邁進,像這段期間,我就以台大為第一目標,再把工數、物化弄強、化動只念到林隆的第3章、化熱不念第9章;成大要多念的東西(敝校的講義之類的),跟台清都不一樣,我是有在上面第二遍時就念過一次了,這一期就不管它了。所以這大概是我念的第三遍吧(從倒數15天到倒數3天)剩下的最後三天是我的第4遍,這一次,我是用翻書的,用的,沒啥動筆,還有把之前寫過的台大的考古題再拿出來用看的看一次。我是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用,但是就~感覺最後還要再翻一次,念觀念的。

各科念法

化熱 記熟每個化熱性質的定義、從哪延伸來的、可以幹嘛。

林隆講義、Smith

這一科大致上分成三個部份

Ch2-6、Ch7-8、Ch9

考台大的話,Ch9不用理他。

老實說,Ch2-6章,在大二物化、大三化熱都有教過(大一普化也有教到皮毛),所以已經算是學過很多遍了,對很多人來說,這一部份應該比較沒啥困難,只要跟著林隆的講義還有上課筆記,就比較沒問題了。我記得我這幾章,每次都是一鼓作氣念完,也就是林隆的第一本一次念完,觀念要一次建立不要中斷,有連貫性的感覺。

Ch7-8 這兩章比較難,也忘得比較快,定義很重要,很多觀念會混淆,重頭到尾念過一次之後,最好用大腦去想一下每個東西的聯結,從這個怎樣衍申出另一個東西,雖然很想說,觀念上弄熟之後有時候去解題還是不知道用這個解,但,觀念還是最重要,我最後三天念的第四遍,主要就是在念觀念。喔對了,這一個部份,在第二遍時我有去作一下Smith裡面的例題(不是習題喔),例題不多,作一作之後突然對它很熟,很有快感,只是後來覺得都不太會考那種題目太難計算了,一堆try-error,所以後來第三遍就不理這些題目了。

Ch9

這一章,我覺得不太重要耶,怎麼講呢,我每次念到這一章,都只是看一看就過去了,真的用的喔,只是覺得,考出來,有圖的話,當場再研究就好,因為觀念都跟前面差不多,只是多了圖,而且只有成大會考(?),後面的lost work還有max work的另類公式我好像也沒有背很熟,總之,我這一章,都沒自已算過題目。

化動

林隆講義就夠用了,可以分成Ch1-3、Ch4-6、Ch7-8

台大只要準備Ch1-3就好,因為台大考的是物化,而物化原文書裡面,只有講到Batch,所以Ch4-6不會考、 Ch7-8也只有清成會考。

這科大概是最簡單的吧(但是我最怕這科爆),可以念很快,只要把design equation記熟,再跟rate equation去結合就好了!第六章定性部份要稍微注意一下,忘很快,要不是考古題有作到,發現我忘光了,不然真的會爆。

第七章觸煤,只有成大會考吧,但是林隆講隆上的好像方向又有點不對(還是要念啦,不過我很多還是用看的……),我們還有看翁鴻山的講義,當初在修的時候,就霧颯颯了,我是還有去跟強者同學借筆記來看,用看的,看過也不知道吸收了啥,還是有很多東西(大概80%吧),都不想仔細去弄懂,可是很奇妙的,今年成大考出來的那些非林隆講義上的觸煤,可能我大三有弄懂過吧,當下再去研究都還是寫得出來,只是不知道對不對。喔對了,那個老師好退休了,今年他好像還有出,明年還會不會考這些偏的東西,未知吧!

第八章非恒溫,今年考很大,考不用錢,成大、台科都考出來了,不過從考古題到現在都只考過CSTR的 ,PFR倒是沒遇過,而且都是求體積。成大那題,題目說不用求出來,因為相關式子太多了我覺得只有電腦才解得出來,就把想到的公式全部列出來就好;台科那題,我算出來體積是負的……,我以為他出錯,答案就寫負的。

輸送

3W、林隆講義

分成流力、熱傳、質傳

流力很簡單,就那兩種解法,當然,在進入輸送前,要先了解一下各種以前沒看過的物理符號ex:shear stress、Re之類的,那兩種解法,會了之後,題目大概就可以分成兩類,就真的很快了!至於後面的,第四章的Boundary layer,我有想過要念過,可是翻開3W的原文書看了以前的筆記之後,我覺得不太會考,考古題也考很少,就跟他賭了,我沒念,考出來賭大家都不會,也真的,今年我有考的台清成台科都沒考,倒是跟成大衝的中興有考,真的,研究所考試不用拘泥在某些東西上面,把基本題全部把握住大概就可以上了,比較難的ex成大的觸煤或者boundary layer這種大家都沒念的範圍,不用會也ok。

熱傳比起流力來說,是有簡單一點點,第一章會推之後再把結果背一下就ok了,後面的也把熱傳方程式記一下,無論遇到哪種題目,先列方程式出來再說,再慢慢刪,至於再後面的那堆無因次群,就要跟質傳那邊的,一起整理一下來記比較好記。

質傳,是我覺得最難的部份,也是決定勝負的地方,每年題目都不一樣,或者當你遇到題目時,不知道怎麼下手,除了基本題型練熟之外,真的是看臨場或者運氣了。

單操

McCabe、林隆講義

台大的單操題目,寫過考古題的人都知道,都是從McCabe裡面出出來的,他們大學部可能也有在用這本吧,所以寫到考古題有出的可以去翻一下,不過台大從來不考以前出過的,所以,就當作看一下吧。然後單操真的算是比較容易忘的,考前要多看一下,公式背熟一點,不過林隆在有些地方的解法跟敝校老師教的是不一樣的(ex leaching),這時候,我就不知道怎辦了,我是先記林隆的方法,再看要不要記學校的方法,有時候學校的方法比較簡單,比較準確,成大也不太喜歡林隆的解法!還有記得每個章節大概在講啥,想到這個章節就想到某些公式這樣。

物化

林隆講義、學校老師的講義

物化準備起來,剛開始會覺得很煩,因為看考古題,每年出的東西都不太一樣,但是比較會考的是平衡還有電池,先準備這兩個章節,不過今年都沒考!其他的,就看個人造化了,林隆講的我都有看,然後去拿學校的講義來看,我是用的,遇到超級無敵大重點,我才去稍微看一下,不然翻一翻就過去了。

因為物化只有台大會考,扣掉化熱還有化動之後,剩下的分數可能就不多了,有時候,我會覺得這一科,很難準備,你可能念了很久很久,都沒考,然後,我覺得這科比較像在考,你的底子或者運氣,像今年那題相圖,考前幾天有同學拿來問我,還一模一樣,那時候我研究了一些時間才教他,結果考出來了,這,上天對我太好了,然後Michaelis-Menten那題20分也是同學考前1.2個禮拜有問過我我才又去看一下,不然我連這個名詞都忘了。

然後他每年都會考新的東西,所以除了考古題上會的,其他的也不能怎辦,沒念到就是沒念到,各憑本事盡量掰吧。

工數

喻超凡課本

這一科,是一定要穩穩的拿下來的一科,工數掰了,那你下午就可以不用考另外兩科了。而且化工考的工數真的不難,很好準備,重點很好抓。當我覺得很難記的東西,會先問一下我同學,如果連他都沒記,我就不太會去記了,畢竟,除了工數之外還有那麼多東西要念,記最基本的就行了!大概就是ODE、PDE、向量、矩陣、Fourier、Bessel、Legendre、Laplace。我想,只要你有認真念過,就會知道工數的題型真的就那樣,不會有新的題型了,太難的不要去背他,因為背了又忘,沒有用,不要去賭他會不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a5253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